3  

 

一段賈伯斯真實遺言的迴響

 

先分享一段網路流傳的文章:

 

『作為一個世界500強公司的總裁,我曾經叱咤商界,無往不勝, 在別人眼裡,我的人生當然是成功的典範。但是除了工作,我的樂趣 並不多,到後來,財富於我已經變成一種習慣的事實,正如我肥胖的 身體都是多餘的東西組成。

 

此刻,在病床上,我頻繁地回憶起我 自己的一生,發現曾經讓我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 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

 

我也在深夜裡多次反問自己,如果我生前的一切被死亡重新估價後, 已經失去了價值,那麼我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即我一生的金錢和名 譽都沒能給我的是什麼?有沒有?黑暗中,我看著那些金屬檢測儀器 發出的幽綠的光和吱吱的聲響,似乎感到死神溫熱的呼吸正向我靠攏 。

 

現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只要有夠用的財富,就該去追求其他與財富 無關的,應該是更重要的東西,也許是感情,也許是藝術,也許只是 一個兒時的夢想。無休止的追求財富只會讓人變得貪婪和無趣,變成 一個變態的怪物—正如我一生的寫照。

 

上帝造人時,給我們以豐富的感官,是為了讓我們去感受他預設在所 有人心底的愛,而不是財富帶來的虛幻。我生前贏得的所有財富我都 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的感動以及和物質無 關的愛和情感,它們無法否認也不會自己消失,它們才是人生真正的 財富。』

 

這一段話突然讓我回想2年前在做父親過世時佛事的一段佛偈,也是我第一次聽到《普賢菩薩警眾偈》,此內容雖簡潔,但是被當頭棒喝……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就是說這一天已經過去了,我們生命的力量就減少一天,生命的時間減少一天。

 

「如少水魚」,魚以水為牠的生命。有水魚就有命:水若乾了,魚就會死了。魚在水裏,水漸漸沒有了,那魚還會活著嗎?人也是這樣子,我們生命減少了,也就好像魚在水裏,水漸漸少了一樣。

 

「斯有何樂?」想到這地方,我們人生究竟有什麼值得快樂?我們怎可不真正發菩提心、不真正痛念生死?但就因為我們還覺這世界是很值得留戀,一切的享受,一切的環境,都覺非常好。如果能覺得人如魚在水中,水一天比一天少,那究竟有什麼樂趣呢?有什麼得值留戀?有什麼值得那麼貪著?有什麼值得放不下的?因為這個,故說:

 

「大眾!當勤精進」,一切眾生應該要趕快修行用功,不要把光陰都空過了,不要再等了。應該時時刻刻把「死」字掛到眉梢上,不要在這世界貪玩耍了。

 

「如救頭然」,要把修行當做有人要把我的頭割去,我們要想法子來保護頭那麼要緊,如果不保護,就有人要來割去此頭;這裏也可以解釋是被火燒著了,一定要想法子刻不容緩熄滅這火。

 

「但念無常」,人生的一切都是無常,學佛念佛要趁早,因為無常大限隨時隨地都可能到來。

 

「慎勿放逸」,不要那麼圖安逸、圖假的快樂,為什麼會打這麼多妄想?因為我們把「死」忘了,不覺得將來會死。所以在生時,糊裏糊塗活著,等到老時,又糊裏糊塗死了;所以不要懈怠,不要放逸,要認真、腳踏實地去修行。

 

這是普賢菩薩發十大願王的原因,因為祂知道一切眾生的生死未了;祂雖然覺悟,也不忍看你我現在一切眾生這麼沉迷不悟、醉生夢死,所以間接地要我們覺悟,也趕快發修道的心,所以不要躲懶偷安,把光陰都空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