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縴夫135  

 

5月中我應邀在北京一家頗具知名度的私企進行一場新時代趨勢的演講,最後進行的是Q & A。

 

當時會中這20多名中高階主管共同有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多次被提出來討論。這個棘手問題就是他們不知道如何提升下屬的工作熱忱與降低離職率。

 

現狀是底下的員工普遍對未來充滿著疑慮與絕望,因為他們僅有微薄人民幣的收入,也不像國企的多種福利可供後盾,他們連購屋的可能性都不敢夢想。

 

有人問道:「王老師,你建議我們怎麼做呢?」我不加思索地直接回答:「有些問題是無法解決的,它受到整個大環境趨勢的影響,對中階主管這個層級而言,僅有努力維持員工的信心,努力溝通達成共識,因為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

 

有人回答了:「我也是這樣做了,告訴下屬,我們在同條船上,我們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可是下屬卻回答:「是的,你們在同一條船上,我可是岸邊的縴夫啊!…」

 

當下我突然想到15年前的一段故事,那時我在新加坡的一位高階主管同事,曾不經意地向我說:「Tad,再不久,通路革命要發生了,誰擁有通路,誰就是贏家!」那時的我卻無法看見這個未來的趨勢,5年後應證了這件事,雖然我還在這世界一級大的公司內工作,卻發生了企業金字塔倒塌為M形結構的蝴蝶效應。

 

我的業務員已無法承受社會面趨勢的重大改革,我記得一項最重要的單一產品,其業務員成本價是240元,可是家樂福從德國進口的終端售價僅有220元。這件事件,我看不到趨勢,我輸了,我離職後不到一年,公司也結束了。

 

台灣經歷40年企業制度面與社會通路面的各類型變革,它是緩慢而長久的。大陸企業與中高管卻得在15年內快速地經歷這些變革,它的衝擊很想像而知。

 

這時我看一段話,它是這麼形容:「了解趨勢只是專家,掌握趨勢才是贏家。」我想了想再補一段話,「了解趨勢只是專家,掌握趨勢才是贏家,驅動趨勢圓滿大家。」

 

趨勢只是一個名詞,而驅動卻是個動詞,這聯結了近20多年來我所研究的生命驅勢學。總有一個方法,讓我們走在時代的前端,而不只是我贏你贏,那如何創造大家都贏的局面呢?這是我所關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