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愛可以很直接被表達:探討如何表達陰性力量一例

 

從事專案經理人的女強人K,邀約朋友D一起來做感情諮商,我分析了K的主命數與階段數之後,澄清了K要問的問題之後,K突然說了一件事,可以問我跟某人的關係嗎?……

 

K:前些時日,我曾有一位老外朋友向我明白表達,他很喜歡我,問我願不願意接受他的感情?

 

我先做陽性的解析,仔細分析兩人前世今生的因緣果報,但這陽性解析對妳的感情關係一點幫助都沒有!

 

K與D一頭霧水!

我繼續說:妳很容易有成為第三者的劇本演出喔……,他結婚了嗎?

K:他結婚了。

我再問:妳真的喜歡他嗎?

 

K:喜歡。

我問:已發展到親密關係了嗎?

 

K:還沒有。

我先轉向問D:如果是妳,前提是彼此都喜歡對方,那妳會怎麼回答?

 

K搶著回答:我會說NO,因為我會介入他的家庭與關係……。

我再次問D:妳會怎麼回答?

 

D想了想說:……我若喜歡他,我會問他有可能他會離開元配嗎?因為我不喜歡做第3者……

我笑著回答:這就是關鍵問題,若是全世界的人都用陽性力量來處理感情問題,愛與親密關係永遠無法表達與流動……。

 

K問:何謂陽性力量?

我不直接回答:那妳直接扮演那男生的角色,練習直接與我對話一次吧!陰性力量只有從實證中發展出來,我再三強調,它絕不是從書中知道道理就好……因為知道往往是不能做到,就是陰性力量失衡上的難題。

 

K試著扮演那老外:……Tad,我喜歡你,雖然我已經有婚姻,但我相信我可以支付兩個家庭的經濟所需,而且妳不用工作,……。

我試著扮演K的角色回答:……親愛的,我也喜歡你,我也知道你喜歡我,我相信你絕對可以支付兩個家庭的經濟支出,我有時也會想像我的男人可以讓我不工作有多好,好讓我專心扮演一個好情人與好太太的角色。若在你元配不知情之下,我同意的話,那會污衊與傷害妳元配的人格。若我的親朋好友知道我是第3者的話,我也會不舒服……。

 

K與D沉默一陣子,頭腦在思考這對話!

D問:陰性對話有標準答案嗎?

我說:陰性力量絕沒有標準答案,但陰性力量卻有一個簡單的交流原則,那就是直接,接受,誠實,不批判,與不預設結果立場。

 

我再繼續解釋:這段話中,我誠實表達我喜歡他(若不表達我會壓抑我的陰性力量),我也接受他喜歡我這股感情能量(我接受也讓他能表達他的感情,不被彼此現實條件所壓抑),我並未預設立場(只是彼此交流感情,無關乎任何選擇),我也誠實表達對他元配的一種將心比心的關懷(陰性力量會發展出同理心),我接受他現在已有元配的事實(我接受與不批判這件事實),我並不必要求與承擔他離開他元配的責任(我不必承擔對方的陽性力量之壓力與後果),……。在感情力量可以流動的最大範圍之指導原則下,我們彼此都能表達愛,都能體會這種愛的真實存在性,最重要的是我讓對方在正面陽光下交流,此時理智的陽性力量自然會發展出它正確與成熟的判斷,因為陰性力量的平穩度會支撐陽性思維,而產生對所有人在最大利益之下而設想。

 

D:如果這樣回答,這老外可能會自動打退堂鼓,……。

K:為什麼我不能像你一樣自然而真誠的回答呢?我是不是腦袋想太多了……。

 

我笑而不答!D說:那有沒有可能有人會說:好吧!我明天離職,就全都給你包養好了!

我笑著說:有可能!但陰性力量不只是要求穩定度,它需要有足夠的生命經驗值上的高度堆累,這堆累高度叫做成熟度,這時成熟而考慮後果的智性思考,與穩定平衡的感情情緒才能有平衡的一天……。

 

K:我離這一天好像需要一段長遠的時間吧!

我說:妳的頭腦又再努力了……,這又是陽性。

 

三人都笑了!

 

K問:愛一定要常常久久嗎?一定要山盟海誓嗎?

D:這也是陽性力量吧,被困在過去,或期待未來!

我笑著說:愛在當下,愛可以永恆,但不一定要擁有對方!

 

K問:我如何做到呢?

D說:就去愛吧!妳可以同時愛很多人!只是頭腦處理方式不同罷了!

我笑著說:D開竅了!

 

K又問:陰性力量也會困在過去與未來嗎?

這當然!如果情緒體尚未發展出高度與成熟度之前……!一但情緒體失控,理智體絕對會失控,兩者是一體的正反兩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