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台中太平靈山寺的釋照心老和尚過世了,享年一百三十三歲。

 

先來一段記事:

 

釋照心(1879生),俗名洪慧明,潮陽銅盂人。自幼隨父母在上海經商,7歲時被匪徒綁架,為贖回他,弄得傾家蕩產。他卻乘機逃脫,潛回故鄉,入靈山寺禮佛學藝,景仰唐大顛和尚。師父以其俗緣未了而讓其回上海繼承家業。

 

不料後來妻子又被綁架,因反抗侮辱而被殺害。青年慧明,怒殺20多賊寇後,外逃參加義和團,與外國侵略軍英勇搏鬥。失敗後逃亡臺灣,後出家,在台中創立寺院,亦命名為靈山禪寺。

 

一生在臺灣弘揚佛法,慈濟眾生,並且時刻懷念靈山祖寺,致力於兩岸佛教交流事業。2000年及2002年曾經兩次回訪潮陽靈山寺,並為靈山寺大顛祖師堂題聯:“大筏度迷津,願眾生同超苦海;顛輪遊大地,隨吾佛共至靈山。”其時年齡已過121歲。照心能詩,有《山居草》《靈山草》傳世,終不忘故鄉也。

 

釋照心是古今潮人中最為長壽者。至2008年時,他已經超過130歲。2008年1月18日猶有臺灣達摩書院張尚德教授撰文談其參訪善知識時的談話,可供人們了解釋照心近況:

 

當年同時亦參訪台中太平靈山寺照心老和尚,老和尚親自教我拜佛,並開示說 : 放下之後還要提起,我的理解就是心不只要全放下,還要提起承擔,負起責任。照心老和尚以年邁百歲,還重新裝修禪堂,每週六、日親自主持靜坐,每次常有數十人參與,如此持續了十幾年,宏法精神實在可敬可佩,老和尚送我禪宗法寶,達摩四行觀、達摩悟性論、達摩血脈論、達摩破相論等,叫我常看,多看幾遍,可進一步瞭解禪宗心法。

 

台中太平靈山寺係傳承了廣東潮陽靈山寺,在唐朝開元十年時由大顛老和尚 (陳朝太子出家,寶通禪師)所創建,當時儒家大儒韓愈因朝廷迎法門寺佛骨舍利到皇宮供養,寫了諫迎佛骨文章,被貶到潮州當官,得以親近大顛老和尚談禪論道,成為儒佛千古美談,有詩雲 : “靈山古剎盡傳奇,山中玉舟不可思,大顛自有過人處,韓愈更無亂遺衣。”為證。

 

有時照心老和尚會唱誦達摩詩句 :

 “我本求心心自持,求心不得待心知,佛性不從心外得,心生便是罪生時。”

 

另一首為:“我本求心不求佛,了知三界空無物,若欲求佛但求心,只這心這心是佛。

 

老和尚也對應做了一首詩雲 : “心外求佛路就差,水中月影鏡中花,佛性妙理君知否,只在一心便可誇。

 

另再提他一首很有意思的詩 : “五蘊山中這瓶茶,世人不飲到底差,有人飲得茶滋味,同到靈山見釋迦,此茶本是佛祖栽,朵朵蓮花向上開,栽時不用根和土,開時不怕風雨來。”

 

直到今天,我仍常上山與老和尚談天說地,聽聽老和尚述說百年事跡,及台灣過去現在未來的事情。

 

老和尚的書法寫的極好,中華民國開國匾額當年的四個大字就是出自釋照心老和尚之手。

 

以上文章摘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a60aec0100yvca.html

 

話說我與老和尚之緣是拜我堂哥引薦,那時他教書之餘專為老和尚收集與紀錄老和尚之詩詞,彙整成冊影印發刊。

 

那已是10多年前的往事了,老和尚要我一天清晨5點前到山上獨自去找他,我依約4點半就到了,停了車爬上山坡只見老和尚一人開著小山貓在墾地。

 

我沒有打擾他,在遠遠的一旁觀看著,心想這真是人間妙事,百來歲的老人開著新時代的機器,專心地挖土整地,我安靜地坐在小山坡石頭上看著,這一看竟然過了兩小時。

 

老和尚關了機器下了座,我起身向他走去,我倆一見面並沒有交談,一起默默地走下小山坡,快到禪寺之前,突然老和尚轉身跟我講了一句話:「你很面熟,你還記得你是誰嗎!」我未答話,我只是一心想著:「我是誰?」不知覺已走到了偏房,準備一起用素早餐。

 

老和尚的修為已經再生了三次牙齒,但還是缺了很多牙齒,他的早餐是清水熬煮蘋果湯,及一點五榖清粥。

 

飯後,他帶我去禪堂靜坐一會,熱心地開始翻開他的詩作,並把他的禪宗傳承仔細地介紹了一下,我都未曾答話過,只是默默著跟隨與聆聽。

 

一會兒,訪客多了,我們此生的對話就僅於此,我仍靜默地看著他為他的徒弟操心煩惱,我無法感受他是無奈還是明白。

 

去年在美國的堂哥告知我,老和尚已仙逝了……,我印象中最喜歡老和尚的一句偈是這樣寫著:

 

人間謾談上天梯

上千萬迴總是迷

曾似老衲巖上坐

清風明月與心齊

 

我以此文紀念老和尚!

我又投胎了,但我又忘了我是誰!

 

 

老和尚卻一人雲遊去了!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