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教的人?還是宗教人?

 3  

 

 

我常遇見宗教的人,他們最喜歡問我一句話:「你信仰哪一個宗教啊?」

 

我知道我的回答會讓他們會失望,我會說我是宗教人,但我不屬於任何宗教,即使曾經驗過你們的宗教。他們的臉上總是浮現出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怎會從他們至高唯一的宗教離開了呢?是信心不堅定?被誘惑了?還是叛教徒?

 

我記得一年台灣有相當冷冽的冬季,有一天出現了9位 一貫道的點傳師一塊到我家來,一坐定,主事者直率地邀請我加入他們點傳師行列,因為他們希望我能貢獻出彩虹數字對生命教育的超然觀點,我回答:我已經在做 點傳師的工作了,成為一位說法者,催化與揚升每人的意識系統,以我個人的愛好,我真的不適合任何宗教團體,我也不會開宗立派,我只是尋找有緣人,透過彼此 靈性交流,好邁向我個人內在的神性之旅。他們雖無功而返,但是我知道他們內在是極具慈悲與愛心的宗教人。

 

第 二天來了兩位摩門教老外傳教士,一坐定就用簡單的中文開始傳福音,一會後我差斷話語,我說我曾是你們的宗教教徒,還差點成為傳教士。他們也是很訝異到話都 講不出來,一位較年長者直接用中文問我:那你現在在做甚麼?我不加思索地回答:我正在做上帝的事功,傳遞真理與福音,我在幫人們解析他們的生命藍圖,並指 導如何走回內在之光中……。我話還沒講完,這位年長的傳教士轉頭細聲地跟另一位剛到異地的外國傳教士耳語說:他一定是個魔鬼,不是忠誠教徒,怎可能會做上帝的事功阿?他們立即不告而別,但我知道他們內在是虔誠而有使命的宗教人。

 

那時我非常感嘆,如果我手下的業務員能訓練到這種忠誠度,耐心與犧牲的精神,而且相信公司的產品是客戶唯一的選擇,那麼我可以達成3年就從事業退休的奇蹟!

 

我 還遇見另一種宗教的人,這派叫做科學。以實證主義為主,喜歡用科學理論尤其是量子力學來解釋生命,用他們專業的語言讓你無法辯駁。但我曾記得培根講過: 「知識淺薄的科學家是無神論者,知識浩瀚的科學家是有神論者!」培根承認上帝是萬有之源,承認有不死的理性靈魂,承認有自然的真理,也有啟示的真理。培根 對近代西方哲學與科學史作出了重大的貢獻,馬克斯給予他極高的評價,稱之為英國唯物主義和現代實驗科學的真正始祖。這是我在碩士論文時對科學哲學的研究, 我發現科學實驗理論的初始的假說是建立在不科學的範疇上。比如發現苯六角環狀分子結構是科學家在夢中夢見一隻蛇咬自己的尾巴,這個啟示是科學的?還是宗教 的?

 

我堅信宗教與科學一定會交會在地平線的那一端,只是需要時間與啟示來證明,何況量子力學與混沌理論在70年代後蓬勃發展,這個相遇變得指日可見了。

 

身為中國人,老莊大道自然才是我真正的研究興趣與想要體驗,但科學與宗教讓我更能體驗這世界的驚奇,成為宗教人或成為宗教的人,這都無妨,生命之路仍有一段漫長旅程在等我們,盡興地欣賞周遭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