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做牛做馬,怕做人?

 

擔任某事業連鎖體的店長L小姐(+31/4.第2級;-25/7.第3級)來諮商,來問轉換事業跑道事業的可能性?

 

L直問:今年我會換工作嗎?

我笑著回答:生命是妳的,當然任何時間都可以換工作,……但是以彩虹數字的理論而言,妳現在不適合換工作。我先問妳一件事,妳為何要換工作呢?

 

L回答:我覺得這份工作我已經累了,我已無心工作了……。

我:喔,無心代表有人傷妳的心,那是誰傷了妳的心呢?

L:沒有啊,我只是想換工作而已。

我:我再問妳第2個問題,妳跟妳上層主管可以溝通嗎?

 

L:不好溝通,因為我主管H是個無能的人。

那妳說說看H的無能是如何表現的?

 

L:H的管理目標與方法常改來改去,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與他共事。

那妳是如何反應這件事呢?有向H反應過嗎?

 

L生氣的說:我怎麼反應呢!他是主管,他要承擔一切責任啊……。

那妳承擔什麼責任呢?為何妳們兩個無法溝通呢?

 

L:我已經做好我的本份工作了,我已經承擔了我的責任了……,都是H的錯……,是他無法溝通。

嗯,按妳的說法H真的是無能的主管,千錯萬錯都是他的錯,那妳為何不去管理他呢?

 

L:管理我主管?那是他主管的事啊,關我屁事……。

嗯,妳真的很辛苦!

 

L:對啊,他交代的事我都很努力去達成啊,難道我的價值只有做牛做馬而已嗎?

我不知道妳是否做牛做馬?但以妳做牛做馬的責任而言,妳的確做的很好!

 

L愣住了,我繼續解說:為什麼妳不敢選擇去做人呢?而是選擇用做牛做馬的字眼來設限妳的價值,來形容妳的工作與責任呢?

 

L低頭不語嘆了口氣!

妳現在不適合離職的原因是妳的觀念認知模式停留在做牛做馬的層級,而不是做人與做更高階主管的企圖心……。一般而言,依妳上3下2級生命功課等級而言,當情緒累積到臨界點時,妳就會失控而爆炸,……即使妳換了工作,妳的考關依舊還是不變的,妳真的想要這樣永遠再考如何做人與溝通這一關嗎?

 

L想了下,痛苦地說:不想。

古人常講做人處世,做人當然要擺第一順位,處世才是第二順位,我建議妳趕緊調整這順序,不要期待自己只會做牛做馬,只會做事而已,……換個角度,妳希望妳的下屬只會做妳交代的事情而已嗎?

 

L:對啊,她們只要做好我交辦的事情,我就很高興了!

我問:妳的下屬願意與妳溝通嗎?

事情都忙不過來,怎有時間溝通呢?而且我認為她們應該主動找我溝通,我幹嘛要去找他們溝通呢?

 

我笑著說:對了,下層找上層溝通是最有效的溝通,妳都希望妳下屬來找妳溝通,那妳為何不去找妳上司溝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