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小孩如何贏得生命?

 

    一位斯文穩重的媽媽F女士來諮商,特別來問他國一的兒子G一生生命藍圖與讀書的技巧。

 

    F女士填好資料表後,隨即問到:「王老師,我特來問我兒子的讀書目標與方法技巧,這種問題會不會太突兀?」

 

    我回答:「不,所有來諮商的父母親都會直接問這個問題,不問的話我倒是認為蠻奇怪的。原因有兩個,第一.生命之書記載著這小孩的生命目標,第一重要的是從教育讀書中的知識獲取,第二.我們也要看他實踐行動的能力,這兩大項學習線索,是讓小孩子真正能獲取他此生的主要學習工具,早先知道的話當然他一定能贏在起跑點上。而一般所謂理性式的贏在起跑點上,卻是不管小孩資質,與生命取向,盲目地東學西補,學習到最後,卻不是小孩子最重要核心的工具,反而浪費了「贏在起跑點上」的真正用意。」F女士點頭認同。

 

    我繼續說明:「依你小孩的生命藍圖,他是第一次來學習當個人工作室的老闆,或做創意性的工作。第一要務是學習賺錢理財,因此平時(現在)你可以訓練他如何管理金錢,他的青少年階段要學習成本概念,妳可以訂定零用錢的賞罰制度,讓他學習前置作業與沙盤推演的計劃能力,妳可以委任他做周六日全家出遊的計劃與經費預算的執行。而且他現在需要學習當團隊的主管,所以他正試圖當他同學的老大喔!而且很會用錢收買人心喔!當然他早會學習察言觀色……。」

 

    F女士笑笑地說:「老師,都被你說中了,他很會察顏觀色,最近很會用計謀及策略,看錢看的很重,錢一進入他口袋要拿出來比登天還難,他會用小禮物收買人心,真的是被你料中了,可是課業成績卻只有中等而已……怎麼辦?」

 

    我回答:「他很聰明只是不用功,有心要念書一定會有好成績,他是屬於黑馬型的讀書成績,關鍵考試才看得出來他真正的成績……。」

 

    「如何讓他用心讀書呢?」F女士追問。

 

    「妳們兩夫妻根本管不動他,他也不喜歡被你們管教,他只聽從他喜歡且尊敬的老師的話,可能這老師不見得是他的導師,……」我回答。

 

    「是的,他只聽從他英文老師的話,因為他非常崇拜他,……。」F女士回應。

 

    我繼續說明:「你兒子只可以智取不能力斷,所有重點在於如何讓他有心去念書,發展出一種從內而發的主動與意願力量,這部分成功了,生命就贏了一半。如何發展出他的主動性與意願呢?很簡單,他喜歡美麗的風景與人事物,特別是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等新國家,你只要帶他出國遊幾趟,見到美景他自然會勾勒出他未來的事業企圖與生活憧憬......。」

 

    F女士:「我懂了,利用新環境的美景去建構他的未來生命上的美夢,是吧!」

 

    我繼續解釋:「對你兒子而言,創意力與質問力是他成功的兩大要件,英文及其它外語則是他事業格局的關鍵因子,他若旅遊回來,你只要問他要不要補習英文就好了,其它的課目他自己會主動安排時間去讀書,你們不用太管他,以後如有出國遊學機會是最好,若沒有出國讀書的打算,最起碼你必須讓他在求學中遠離你們,最好是到中南部去自由讀書,因為自由成長才是他智慧的來源,住一起你們管太多反而成長較慢......。」

 

    「我今年暑假正有意念帶我小孩去澳洲旅遊,或許這是契機吧!能夠看到他的成長,更希望他能走在他正確的人生道路上......。」F女士喜悅地說。

 

    「另外你兒子在幼年時是否常要收驚?」我追問到。

 

    「對啊!他從嬰兒期就很很容易被驚嚇,常常要去收驚,這跟他未來有關連嗎?」F女士問。

 

    我解釋:「他小時後被驚嚇的劇本,將嚴重延伸出他未來兩種負面陷阱,一是他壓抑他的脾氣,或莫名的生氣,一是他恐懼行動,缺乏安全感。這兩項負面能量在目前還算是在安全閥值之內,長大後就不一定了。你們直接可以做到的是幫助他舒展壓力與脾氣,有空的話,他跟觀世音菩薩有緣,多親近祂,以基督教而言,他跟聖靈很有緣,有空去教會唱個詩歌就好了......。」

 

    「感謝老師的指點,為了小孩他未來的學費,我看我們夫妻倆得再認真工作了,多賺點錢比被未來之需......。」F女士笑著說。

 

小結:

1.      小孩子都是天之驕子,都有其特定的生命軌跡與目的,聰明的父母不是把魚送到他嘴巴去吃,而是協助他去選擇他所喜歡的釣桿,去學習釣魚的技巧。

2.      因材施教不是夢,千萬不要讓孩子只贏在起跑點上,而是贏得這一生的過程與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