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輔導V董的公司領導組織

 

    我曾諮商過U公司董事長V先生V董對我在人的潛能與個性這一方面的覺察與輔導功力,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幾個月後,V董特別邀請我過去大陸Y市進行為期一周的公司領導專案輔導。

 

    一到Y市後隔天一早,我先跟V董協商溝通。說明這次輔導專案將分兩階段目標進行,第一階段為期三天,首先目標是審核核心幹部的定位與能力,次要目標是評估與調整公司的內部文化,第三是協助挑選V董的接班人。

 

    下午我先認識與諮商V董的三位核心領導者,一位總經理,與兩位副總經理,了解他們的職務與最近個人狀況。

 

    因為我第二階段的目標是挑選未來儲備主管,尤其是認識目前所有二線的主管,為V董挑選未來的高階主管人選。我建議V董,第二天讓A總陪我一天,第三、四天給兩位副總。讓我有機會與高階主管一起工作,並順便認識所有二線主管。

 

    50多歲的A總經理是V董的老朋友,他個性固執非常有自信,只是溝通能力稍微弱了一點,他是一位衝鋒陷陣的戰將,不適合當統帥。依照生命之書的計劃,他轉換跑道的時間點即將來臨,對於V董最近一些投資新項目,我徵詢他的想法,交換意見之後,最後我建議V董將下一個新公司的業務開辦交給他全權處理,這樣安排對A總會是比較適合,也讓其他人有機會往上晉升。

 

    40多歲的B副總,管理行銷業務部門,她是一位女強人,曾留學美國碩士,英文能力非常好,她的強項是觀察與統合能力,是未來V董的接班第一人選,可是感情方面現確是陷入低潮,我給她私人建議去調整她與老公之間的相處之道,我也告訴V董在半年後,B可以當這事業部的總經理,4年後甚至可以當集團的CEO

 

30多歲的C副總是V董的長子,也是頂著國外碩士的光環,畢業後即投入公司的財務部門,C擔任財務副總工作並不是很快樂,因為依照生命計劃他需要先在跨國公司歷練一陣子,學習組織領導之後再回鍋會比較好,他卻是被V董強行拉進來工作,這並不輔合他的自由意願,我建議V董先放他在外單飛,等2年後經驗足了再另賦予重任。

 

    30歲的DV董次子,現在美國工作,雖沒親自見過面,依照生命數字他應該是個性活潑,是位有創意的高階主管,我向V董說:「他簡直是你另外一個翻版,其實你最屬意的集團接班人選應該是他吧!」V董直點頭說:「嗯,……只是我這兒子不太聽我所說的,他很有自己的意見......。」我笑著回答:「你也不是常聽人家的意見!以固執而言,你還是你兒子的兩倍,你還說咧!」說完兩人大笑。

 

    第四、五天,我與二線主管們進行了一對一的生命諮商,對他們的近況與生命結構有了整盤性的了解之後,我一一寫下他們未來的可能職稱與一年內的訓練計劃。然後,我一一與他們的部門主管交換意見,確立了儲備幹部人選的個別訓練計劃。

   

    最後,第六天早上我對V董一人進行這次輔導的總會報,對一二線主管的工作能力與未來訓練提出這幾天輔導與私人建議。我也跟V董簽立了後續諮商輔導案,V董最後問我:「我甚麼時候該退休了呢?」我回答:「等你次子上線3年後你就可以退休了,雖然你現在就想退休了……,還好,你的公司高階幹部都是人才,狀況還OK。」董笑得很開心說:「下次你來輔導在K市的另一家公司時,最後兩天你一定要專程陪我,我還要帶你認識一些朋友......。」「喔,好吧!一切隨順機緣,不要將我賤價賣掉就好。」我笑著回答。

 

小結:

1.      現在大企業最嚴重的問題是接班人選的遴選與訓練,它需要更人性化,更精確地切入每一個人的核心意願,並符合個人與公司的生命走向。

2.      生命絕不是一條直線,你必須知道何時轉彎,如何轉彎,如何施力,著力點在哪裡,如此你才不會走偏生命之路,徒然浪費生命與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