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鬱症?優禦症?-3

    為何會發生憂鬱症?為何主題另一個標題會寫著優禦症?

 

    我個人認為自認為優秀的人造成憂鬱症的機率是多於普通人,凡是身心靈各方面的任何創傷,若是無法紓解得當,當負面的情緒日積月累時,反映出來的現象不是躁鬱症就是憂鬱症,躁鬱症已是失控的憂鬱症,它們兩個難兄難弟的共同特徵就是對抗身心壓力的某種失衡。這裡我們不是在探討醫學或心理學上的憂鬱症根源,而是在分享憂鬱症的前置可能問題。

 

    為何叫做優禦症呢?簡單的說就是「自認為【優】秀的人莫名發展出一種自我防衛抵【禦】,但卻是錯置的一種重複式機制」。本來負面能量是透過身心靈的釋放解脫,怎麼會變成防衛抵禦式的機制呢?

 

    答案很簡單,人類的理智系統會重複創傷區域的自動修補或清理功能,但是過量超載時,身心與理性系統很自然就不堪負荷而自動當機了,不僅無法修補原先的問題,連處理系統也變成了加乘性的另一個特大號問題了。

 

    舉個例子,當我們用起子鎖螺絲的時候,一定是向右順時鐘才能鎖緊,越鎖越緊。修補感情創傷也是一樣,我們的理性會從感情的一開始自動地掃描,如同電腦程式掃毒一樣,一個程式一個程式地掃毒,直到抓到病毒,然後刪除掉它。憂鬱症如同木馬程式一樣,非但無法掃除,還一直自動複製自身程式,造成身心無法運作一樣。簡言之,憂鬱症如同電腦木馬程式的自我複製,然後造成身心理性情緒系統的當機,這也就是為什麼憂鬱症的病人會想要自殺解脫的理由,當你的電腦中毒而程式被迫一直自我複製時,到達記憶體超載時,你只好殺掉所有程式而重灌是一樣的道理。

 

    我在生命諮商面對憂鬱症客戶時的做法如下:

1.      透過數字先找尋憂鬱症的原始程式碼所在。

2.      再將病毒予以隔離與刪除,當然這需要諮商技巧與經驗。

3.      給與必要的防毒程式,而避免再度中毒,這需要視被諮商者的需求而定。

 

小結:

    憂鬱症病不是一種細菌式的入侵感染,而是一種處理系統的不當操作與自我程式病態的複製結果,處理憂鬱症,你可以選擇另類而簡單的諮商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