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識躁鬱症

 

    曾是大醫院醫師約40多歲的F先生 ,現在是無業遊民,不知道來中心做甚麼?

 

    初次見到F先生印象深刻,他身體健碩,五官斯文臉上大半部面積卻是紅腫破皮,很明顯F先生的內在能量出現阻塞失調的現象,它跟數字5有關係。他一座下,「你為何來諮商呢?」我直接切入主題問到。

 

    「我不是來諮商,我是從你學生那邊得知你的電話,我第一次看到你學生在幫人演算講解生命藍圖的時候,令我非常得訝異,你知道我曾學過紫微斗數,我也拜x先生學子平,我總覺得生命很有意思,竟然我可以算出那麼精準,……我也曾看過《秘密》這本書,我覺得人生就是要這樣,錢啊!我夠用就好,我覺得如果你這邊的上課學費能改成以物易物,對我那是最好的。……F先生一說話就停不下來,講話非常快速,讓人無法插入一句話,所言之物都是他人的經驗或著作知識,雖然我說不停。而且我發現F先生身體不規律地抖動著,我只好用明確的手勢再加上堅定的語氣阻止他:「停!」我喊到。

 

    F先生,我這裡是專業的生命諮商中心,雖然我很樂意廣結善知識,但是,令我非常地好奇,你到底最想要表達的中心議題是甚麼?你可不可用你的語言來表達,用你的想法來表達,你剛才已經講了40多分鐘,我實在看不出來你的重點。」我用平和而誠實的語氣地表達我的感受。

 

    F先生聽完之後,不但沒有停止他的一言堂專論演講,他繼續說:「你知道嗎?我以前也是台中Y醫院的醫生喔(他開始話中夾帶些英文字句),但是呢,我覺得領固定薪水不好,所以我跟院方表示,不領固定薪,以抽成的方式,大家都快樂!雖然我現在不在醫院上班了(F先生避免說出離職原因,現在是無業狀態),我還曾經到監獄裡去演講教化受刑人,我也喜歡閱讀書籍,就是因為知識實在太浩瀚了,我一直追求新的知識,最近一本書我……

 

    這一次開口又用了30多分鐘,典型的躁鬱症行為,我知道我必須要中斷這次的談話,「停!F先生,很明顯你無法控制你的內心與語言的衝動,可能有點躁鬱症了!……」我還沒講完,F先生已經切斷我的話了!(我心想也有可能是外靈上身的現象)

 

    「我怎麼可能是躁鬱症?我是醫生ㄟ,我只是在溝通表達我的意見而已啊!況且…….F先生真的是停不下去地拼命說話。

 

    我只好開門見山的說:「停,F先生,我現在有事,無法繼續與你「溝通」,如果你願意,我建議你付個費排時間做個諮商,……

 

    我送F先生出門之前,還請助理留下F先生的生日,眼睛一瞄心算竟然是25/7,第二級靈魂,F先生的症狀目前為典型的鐵齒不信卻又疑心疑鬼,嚴肅算計又裝扮大方,內心忙茫又爭強好鬥,……他內在真的是生病了!

 

    「又一個來這裡用不錢,喝不用錢,學不用錢,總是「理所當然」的人。……」助理表達他的看法。我無言以對,我點點頭,心想數字7本是哲學家,然而知識是讓人更善辯亦是詭辯呢?

 

小結:

1.      知識多不是不好,用對了清醒,用不對了更加混亂。

2.      努力追求知識不是不好,我們要問體驗知識的行動力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