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不知道甚麼叫做快樂

 

    一位女學員帶著65歲的父親W先生來諮商,他一輩子都很不快樂。

 

    一算完W先生的彩虹數字,我竟然發現他真的是很不快樂,而且竟然一生都在學習「快樂」兩字。65歲的W先生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蒼老,眉頭皺到不行,一臉嚴肅的樣子,聽他女兒講,從未見過他父親一次笑容過

 

    第一句話,我問:「你快樂嗎?W先生,你這一生只有一個功課,那就是學習如何快樂。」

 

    W先生等了一下嘆了一口氣,緩慢地說:「甚麼叫做快樂?我不知道。」

 

    我繼續說明:「你晚年修16/7,中年修25/7,青年修34/7,青少年修43/7,幼年修52/7,你幾乎一生都在學一個主題,那就是數字7……。」

 

    W先生背都跎了,免強擠出一句話:「快樂?」後,可能是自言自語吧!一下子又沉浸在自己的憂慮與痛苦之中……

 

    我試圖了解他這一生的際運,問到:「W先生,你做甚麼行業呢?」

 

    一談到事業,W先生才有點活力說話:「我一直以標公家道路工程為主,最主要是道路標線工程。」

 

    「你可以找出一天來休息嗎?」我繼續追問。

 

    「休息?我如何休息?標案的時候,都是一翻兩瞪眼,標到工程時我會一直憂慮,一則不知道最後會不會賺錢,一則那工作的臨時工很難請,一則還要靠老天氣候吃飯,一則工程施工都是在晚間,一則公家的請款速度很慢,……另外,我標不到工程我也是處在憂慮中,我的臨時工不知如何安撫,我公司的租金設備還要支付與攤提,我也是一直煩惱,你問我何時休息,我這一生從未休息過一天周日過......,我真的未曾休息過一天……。」W先生很無力的回答。

 

    我真的可以感受他的無力,連整個諮商情境都很無力,這股力量真的會傳染過來。

 

    「你為什麼不退休去享晚年清福呢?」我追問。

 

    「如何享受呢?我不做工家裡哪有錢付開支呢?我連她母親的退休金都投入公司裡去,沒賺到錢我如何退休呢?」W先生認真解釋。

 

    「那你為何不轉行呢?」我問。

 

    「標線工程我比較內行,機器設備都投資下去了,我只有硬著頭皮做下去,做一天算一天,不然怎麼辦呢?我只有這一個女兒,總不能叫她來做我這一行業吧!」W先生無奈地說。

 

    我心想W先生這一生已到了晚年,除非他自己能看破自己的生命設定,任何人也無法帶領他走出那堅固的認知堡壘,連W先生的妻女也無法幫助他,我只能安慰W先生:「沒關係,你此生已經走得很累了,半年後可以收工退休了,我相信你太太也不會太計較她的退休金,……。」

 

    諮商完畢時,W先生有事先離開,獨留她女兒在中心與我聊天。「我爸爸真的是放不開嗎?連老師你都無法勸他,……」她女兒問到。

 

    「妳老爸真的很辛苦,只可惜他悟錯了,他不是主修數字8,老闆賺錢命。他只適合做一位領班,或做一位小股東,不宜一個人出來打拼天下,畢竟他修的數字7,而不是數字8。」

 

    「那你為何不直接點破他呢?」她女兒追問。

 

    「該點破他的是妳及妳母親,只有家人的認同與安慰才能帶領他走出自己的迷宮,而妳已經學過彩虹數字學,我相信妳可以說服妳母親一起帶領他走出來......。」

 

小結:

1.      生命之路何其多,為何只困陷在某一條呢?

2.      你快樂嗎?不快樂就直接去度個假吧,放鬆一下自己,試問自己:你做得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