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 成 熟 的 愛 是 因 為 我 需 要 你 , 所 以 我 愛 你 ; 而 成 熟 的 愛 是 因 為 我 愛 你 , 所 以 我 需 要 你 。 」當代心理分析學家佛洛姆(Erich Fromm)《愛的藝術》

佛洛姆-「愛的藝術」-什麼是成熟的愛

本文摘自:http://migishop.com/news/031105.html

現代人用各式各樣的假愛來代替真愛。佛洛姆稱之為不成熟的愛。

不成熟的愛是這樣﹕兩個人結合一起,互相需要,但不是立足在平等之上,而是立足在一方對另一方的統治。其中一方為了擺脫隔離感,就變成另一方的一部份,放棄自己的獨立人格而以對方人格為自己的人格,讓他保護自己、引導自己。這種結合又可以叫做被虐狂的結合。

成熟的愛則是「在保存自己的完整性、保存自己的個人性之條件下的結合。愛是人生命中一種積極主動的力量,這種力量突破將他與他的人類同胞隔離的牆堵,把他與他人結合起來;愛使他脫出孤立與隔離狀態,然而仍舊允許他是他自己,允許他 保留他的完整性。在愛之中,一種令人因惑的事情發生:兩個人變成了一個,但仍舊是兩個。」

為什麼大部份人不能體驗到成熟的愛呢?這都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愛的真諦。佛洛 姆指出:「愛首要的意義是給予,而非接受。」但是在商品社會裡,價值觀念是根據商品交易的原則:等值的商品才能交換,才不致於令其中一方損失。這種觀念在 愛的觀念中也佔了統治地位。人們認為,愛就是使自己幸福,是接受,是要別人呵護自己。為了換得眷顧,他也準備付出一定量的愛,但不能多於別人所給自己的,甚至最好是少於別人所給自己的。這就是一個市場性格的人的愛的觀念。在他來說,不問報酬的給予是不能想像的。要他僅僅給予,比叫他白白給錢別人更痛苦得 多。

佛洛姆說得好﹕「對於那些創造性格的人來說,給予具有完全不同的意義。給予 是能力的最高表現,正是在給予行為中,我體驗到我的力量,我的豐饒,我的能力。這種充盈高漲的生命力和能力使我充滿喜悅。我體驗到自己在滿溢、生氣勃勃, 因之我是歡樂的,給予比接受更為歡樂,並非由於它是剝奪,而是因為在給予的行為中表現著我的生氣勃勃。」「在這樣的生命之給予中,在充裕了他人,他以增強 自己生命感的方式增強了他人的生命感。他不是為了接受才給予;給予本身就是極大的喜悅。」具有給予能力的人,在給予的過程中,也必然引起愛的回應,從此啟 發了人與人之間的無私心、不斤斤計較的互愛與互相了解:「在愛的行為中,在將我自己給予出去的行為中,在穿透他人生命的行為中,我找到了自己,我發現了自己,我發現了我們兩個,我發現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dwang 的頭像
    tadwang

    Tad彩虹數字學院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