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抹去個人歷史

IMG_1011.JPG

 

一天舊學員R老師來訪,我問R:你對20/2這個數字有何看法啊?

 

R反問:老師,你可以再縮小範圍嗎?你這樣問,你一定有一個主觀的議題吧!

我笑著說,是的,你太聰明了,我對20/2的其中一個解釋是,2是過去,2也是黑暗,0是不能,2是接受與否!,組合起來就是一個人在過去曾經有一段黑暗的歷史,即使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仍然無法接受這個黑暗,他努力並試圖抹去個人歷史,始終不願意去面對它!

 

R點頭問到,老師,你最近一定有一個案例,趕緊分享出來吧!

我:是的,最近我遇見了一位長輩,已快80歲了,幼年家境非常貧窮,年輕的時候,在台灣好不容易上了大學英文系,也拚到了留美獎學金,出國後馬上盤纏用盡,因此只能做洗碗工,任何打工雜役也都做,有天終於熬出頭了成為某知名大學的教授,理論上應該是衣錦還鄉,他卻不曾回來台灣過,即使是父母親過世,也未曾立馬回國奔喪...。

 

R:我也有一個案例,一個台灣某大學教授,家境也是貧窮,父親早亡,他可以上學是依靠其小他兩歲的弟弟,他弟弟國小畢業後就出來社會賺錢,供養這個哥哥上學,直到大學畢業,可是等到哥哥功成名就時,卻從未返鄉看訪父母親,也未曾提供財力支援給其弟妹,幾乎是斷絕了關係與往來。這個案例是否跟老師你所提的案例有雷同之處呢?

我:這真是人間悲哀啊!你的案例最終也是功名成就,小時候也曾是受人恩典,我的案例則是自力更生,但最後,好像兩人都不願面對原生家庭,不願意面對早時候的貧窮,他們倆都忘了根本了。

 

R問:一般人不是事業成功之後,會回來光宗耀祖的啊?

我:那是10/1,1是陽光,只要能發光,一定把他的光彰顯出來,所以會光宗耀祖!但是,這個案例是20/2,2是月光,先接受了別人的陽光,或自己很努力自行發光,但到最後卻都忘了根本。台灣的國運在中年也是-20/2,很多的台灣人也都忘了民族的根本,我們身體內留著中國人的血脈啊!我們過去歷史曾經也受到黑暗的侵擾,也曾無光過,比如甲午戰敗,台灣被割讓給日本,被殖民了近50年。二戰後,撤退來台的老蔣軍隊殘殺了台灣的菁英分子,造成苦難的228事件,其傷痛痕跡怎能抹滅?到現在台灣仍屬於美國的佔領地,台灣的任何政權仍有其國際法源上的不確定性,這些都是歷史上的原罪啊...

 

R:如何去面對一個人,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黑暗層面呢?

我:讓它見光,讓黑暗見光,就是坦開心胸去接受這段黑暗歷史,然後去接受與原諒它,雖然它的陰魂不散,有天還會淒厲喊痛!見了光,不代表一定可以被原諒或被解決,那是陽性的說法。陰性則是喚起我們更大的慈悲與包容,愛與無條件的理解!

 

R:若無法見光呢?

我:20/2是提早退休,從職場上,從感情關係上,從生命年限上提早退休下來,抱著黑暗,成為遊魂野鬼般地喃喃自語...。總有一天,光還是會進來,就等待那一天吧!這將成為永恆輪迴中的下一世的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