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123與合氣道

4  

 

去年底我的內在聲音就要我去學合氣道,我想自己都在教導身通功了,怎可能去參加合氣道呢?理智依然固執與排斥,但在今年四月初我終於臣服於內在,我有願去參加合氣道的學習。

 

第一個月到第三個月的練習,學到點皮毛,只因學會了基本功的招式,技法仍舊是一知半解,可能身體還不是很熟習,即使是理智想強行記住,但是身體就是不聽使喚,我終於明白理智與情緒體之間的不和諧,因為它們之間仍然“不合氣”。

 

7月我雖然迅速拿到第5級色帶的資格,但總覺得根基不穩,也不知道錯在哪裡,身體的僵硬性已有改進,筋骨變得柔軟些。接下來,本想在11月再進一級考試,然而因緣際會我無法去參加晉級考,現在得拖到明年1月了。

 

今早跟級外同學練習對招,突然領悟了數字1的奧秘:在一教迎敵的雙手必須要保持“不折手”的姿勢時,腳步要站穩,就像數字1樣,全身的重心是要擺在雙腳,我之前的重心不穩就是並沒完全將重心擺在雙腳,根植於大地。呵呵,人的重心要低,就像是自我重要感要擺低一點,雖然知道,還是做不到,我得繼續還要放低放鬆一點……。

 

當對方握住我手肘的時候,突然老師要我的手90度放平,與身軀保持垂直,才能抵住對方的力量,當我要攻擊的時候,只要稍為身體一下沉,就會有反彈力將對方推離重心。啊!實在太美妙了,手若是過高,或是過低則無法百分百將力量定住雙手,自己雙手的氣就無法合了,因而人會不自覺的拉高重心,只剩下手的蠻力去作技法。數字1是雙腳的重心,重點在雙腳之間的合氣。而數字2就是兩手的力量的平衡與平正,雙手之間的合氣。最後才能領略到雙手與雙腳之間的第三個合氣了。

 

老師又提醒,在作技法的時候,移動的奧秘方法在於腰部的轉身,原來這就是數字3,美妙的移動在於腰部的轉動,它取決於手與腳的配合-合氣的基礎上。雙腳的重心要深入大地,而雙手間的接觸要不低不亢,要平和與柔硬適度,就像做人一樣的道理,兩人之間為何不能合氣?要不是自我重要感太強了,就像失去了腳的重心,這是數字1的問題,這也是個人的問題,不是太高傲或太自悲。

 

也可能是人與人之間相處之道出了問題,過於柔軟或是過於強勢,在要求與拒絕之間無法找到平衡,不知道如何親近對方,這是數字2的問題,要學會認真的聽、聞、問對方,與洞見自己的對方的需求,你才能知道互動是要順勢還是要逆行。

 

數字1、2與3真是三位一體,這是在此功法上的領悟,我想任何功法或做學問都是如此的進程。

 

數字3,我還得繼續嘗試與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