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情抉擇不是業力

6  

 

30初歲美女T預約諮商,我好奇的是T曾在4年前做過諮商感情,這次又是感情問題。

 

T對我的諮商已有經驗,所以直接給我必要的資料,T的生日(+31/4(第5級);-29/11/2(第7級))與其兩個男友的生日。

我邊算邊講解:妳的職業是老師還是主管呢?

T並未直接回答,笑著說:4年前老師,你一開始也是這樣說。

 

我繼續說:妳此生主要學習的功課是做抉擇,然後承擔後果與責任,感情三角問題當然是主修…。

T簡要地說:這些…4年前你也已經講過了。

 

我笑著看著T說:那今天妳的問題是甚麼呢?

T慢慢地說:4年前我與交往過幾年的男友E(+26/8(第5級);-32/5(2))去澳洲念博士班,那時又有另一個男生L(+36/9(第4級);-38/11/2(第2級))來追我,……,你曾告訴我要用分析-列舉式將兩人的優劣全寫出來,然後逐一項目給予評分,最後再取兩者的高分者,再做抉擇,我回去後也照做了,最後我選擇了L,我那時也照你的建議給予E祝福,但是每年E每年回台,…雖然我們只是聚個餐聊天而已……。

 

我切斷T的後續表述:當初妳為何不選擇E的理由是甚麼?

T:因為E的前女友是我大學的好友,我那時也有男友,…直到快畢業時我分手,同時E也分手,卻轉向來追我。因為我們有很多共同的朋友,所以我一直覺得有罪咎感,……是我主動勸E去澳洲讀書,希望來世能不要感情債,那是最好!

 

我驚訝地說:妳的-29/11/2是第7級之故,照道理是已還清感情債了,妳此世下來是能讓這些對妳有怨念的有情眷屬能自由解脫,是他們要放下怨念。但是依妳處理的方式,會有死灰復燃的跡象,還是得更新些新觀念,…喔,我明白了,這是今天妳來此的原因。

 

T很好奇地傾聽著,我繼續說:再講一遍,妳本來是沒有感情債要還的,妳是來協助這些男人放下他們的執著。但是,有些觀念我們得好好研究,研究一下!第一.E是在與他女友分手前,就來追妳,是嗎?

 

T:不是,我先分手,然後E隨後就分手,是事後我聽E表達他那時的情境與心態,原來他一直對我有追求意念……。

 

我:…所以,妳覺得這是妳的困擾嗎?對E的感情而言,妳在乎的是妳親朋好友的壓力,還是在乎妳對自己感情幸福的選擇?這裡妳思緒有點混亂…。

 

T想了想,嘆口氣說:我以為這樣我就會有感情業力產生,所以我就把E推向澳洲,…不過這段感情也維持5.6年了。4年前最後我選擇了L。

 

我:哪現在的問題又是甚麼?

T:本來我預定今年與L結婚,可是去年E執意回台,並鼓勵我與他再續前緣。

 

我:那妳的選擇是甚麼?

T:我還沒決定好……。

 

我說:不,4年前妳早已選擇好了,今天妳只能說…想下達另一個選擇。

 

T不是很明白我所說的意思,直說:…我只是不想要激盪出另一段感情債而已……。

 

我笑:我可以理解妳前世剛還清感情債,這世當然不想再負債,我絕對可以理解…。但有幾個問題要澄清,在這4年期間,妳與E有任何承諾?或親密關係嗎?

T:沒有,每次只是吃飯閒聊。

 

我:那這4年妳並沒有虧欠L,沒有負他,所以就沒債務與債權可言。除此之外,我感覺妳有點動心,想要選擇E。

T:對啊!E家境比較好,是不同於我的社群……。

 

我再次切斷T的對話:現在妳還是得做選擇,妳必須再做一次兩人的分析-列舉式清單,重新評估與做出抉擇。當然這只是給腦袋做一個主觀式的澄清與指引,大部分感情債的發生是在情緒面上,所以當妳做完抉擇後,怎麼放手是妳的另一個考關。

 

T有點質疑地說:如果我選擇其1,我當然會好好地與其2分手。

我:我相信妳可以做得很好。我只是補充一下,感情只有放手,因為分手很容易造成感情債的糾紛。

 

T問:分手與放手有何區別?

我:分手是理智上的用詞,是一種關係定義,副作用是它會切斷感情的真正連結,因為感情情緒體無法用切斷這種字眼來處理。兩人感情終究是生命中最真實的體驗與所有情緒的經驗值,它將永遠存在著,堆累成我們的潛意識,這潛意識只能被標記為有愛與沒愛兩種,有愛的被昇華,沒愛的被沉澱成為來世的感情劇本綱要的緣與分。

 

要記得喔!記得在愛之中放手,因為愛可以消解分手所帶來的一切的怨懟;如果在沒愛中的分手,感情怨恨就產生了,這原因很簡單,在累世的感情泡沫劇中,每個人都需要完整經驗愛與被愛的試煉。

 

T:那我要怎要做才好呢?

我:很簡單,勇敢地告訴妳想要愛的人:常說「我愛你」;也要不吝嗇地回應能給妳愛的人:常說「我也愛你,謝謝你」。對能讓妳情緒糾結不堪的人,請說「我愛你,一定是我對不起你,」:對妳讓他人情緒糾結的人,請說「請你原諒我,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