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是

2.jpg

 

E與其妻H兩人遠從外地來台中諮商,E主修+20/2(6).+21/3(3).+24/6(2).+27/9(5);-20/2(7).-28/10/1(7).-36/9(5).-39/12/3(2).時間密碼為位格7:+12/3.-24/6。

 

E坐下直問:我是來問生命藍圖,尤其是事業的部分,我覺得很困惑...,是否可以離職,換工作?

我立馬笑著回答:跟你換事業或換工作無關,關鍵點在你身上。

 

E不解,而H沉默不語。此時我已明白E與H兩人早有溝通不良的現象,我只是在思考要點化E,還是需要用大棒敲醒…。

我:E,今天你來做諮商,你的靈魂需要我來幫你做詳細的解說,好幫助你提昇,並找出問題。是不是啊?

 

E點頭不語。

我說:是不是你覺得你都做得很好,都是別人不懂得欣賞你,對吧!

 

E笑了點頭,但H卻浮現一臉的無奈。

我繼續說明:其實今天我得告訴你真相,那就是你的核心問題,你都是自以為是的幫助別人,造成了你很容易批判別人,你都看到別人的缺點,唯一看不到的是你自己的缺點。H的臉色亮了,默默點頭,表示贊同!但E卻沒看到這些人際關係對話上的細節,E正想要反駁…。

 

其實你的頭腦層級此世是從小學生出發,這內在小孩是個剛愎自用,固執的很,但若能把這創造性的能量放在事物的研究發明上,是非常好。但若把它用在人際關係上,將會造成摧毀的力量,別人所看的結論是:你不會做人…

E:對啊,我盡量不要去批評別人,人際關係真的是我的弱點。

 

我立刻制止:停,請不要用這種負面的語句來描述這世界,你本來是很清明的,你的善良本來從神漸漸地變成了鬼而不自知。

E心想這哪裡有錯!我繼續說:人至少有三種錯誤來表達自己,這形成了下咒作用反而制約自己,舉個例子:常自說我很笨,這是第一種下咒,詛咒自己,不笨才怪。常說別人很笨,這是第二種下咒,雖是詛咒別人,但能量終究會回歸自己,自己也會變得越來越笨。第三種是別人說你很笨,但你並沒有做出具體反應,去拒絕別人的下咒,所以你是笨上加笨,最奇特的是自己的理智卻以為是很聰明的。你來找我諮商,有部分的你是已知道你變笨了,但是大部分時間你仍是依然故我,不知如何悔改?你真的要知道真相,去改變你自己嗎?

 

E肯定地說:是的,我很想改變自己!

我:你的第二個問題是:你的理智體看似固執自信過強,但是你的情緒體卻是柔弱自信不足,本身內在就是極端分裂的。翻成白話文就是你想法的都很堅決,但到執行的時候卻是猶豫不決,再加上你常咒罵自己,因此你的內在女人常在哭泣,最後是:隨便你了,內在女人不再支持你努力做事了,形成了有頭沒尾的惡性循環。這種內在能量的反射會到你外在的日常生活上,就是你太太也早已放棄你了,不想管你,只好隨便你了。此時周遭氛圍降到冰點,但E仍無太大感覺,H卻眼角濕了…。在這一霎那,E的內在女人起了作用,伸出了單手去搭在H的肩上…去安慰H。

 

E轉移話題繼續問:我在某家公司擔任工程師的職務,卻都不被重視?

我:你的問題很簡單,若你不會做人,只會帶來破壞性,肯定你的主管不會將重大的責任在在你身上,對吧?

 

E點頭:我的主管曾經跟我講過同樣的話,但我不認為那是我的錯…

我:這樣好了,讓我們先來討論你晚年的生命藍圖。你晚年不是想要提早退休,去享受個生活上的寧靜與和諧的生活嗎?

 

E:是啊!

我:你中年的功課在於從悲觀轉成樂觀,才能受到主管的提拔,甚至有可能成就一位白手起家的老闆,賺到你豐盛的財富,你才能提早退休,安享晚年啊!

 

E:對,對,我有這打算…

我:很好,我們終於取得了共識,你要知道,初階主管只會做事,而中階主管要學會做人,你覺得高階主管要學會甚麼呢?

 

E講了幾個答案,都是繞著做事與做人區塊打轉。

我說:高階主管要學會的是溝通!

 

E愣住了:溝通?大家每天不都是在溝通嗎?

我:就是溝通,溝通才能提昇一個中階主管的高度抵達高階,甚至做老闆。我要告訴你一個真相,那就是大部分的華人都沒有溝通的能力,比如台灣只能發展中小企業,至於大企業只能用制度化來管理。因為不會溝通,就沒有企業文化。沒有溝通就沒有接續的輔導與激勵,雖然一個公司的外在是亮麗的,可是內在卻是沒有凝聚力,沒有生產力,大家都在拼數據上的成績,卻不願意透過溝通讓人才都得以發揮最大的動能與責任感…

 

E陷入深思。

我直問:今天剛剛所提到的重點,你聽懂了3成了沒有?

E笑了:的確我只聽懂了3成…。

 

我:你真是誠實的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