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止而後定

 

過完端午節搭統聯客運回台北,沒想到一過楊梅車子卻拋錨了,司機急著聯絡公司安排接駁車與拖吊車。此時我只好拿出新書來看,心中在想著這次宇宙想要告訴我什麼智慧呢?

 

等不到5分鐘一位年輕人從後排走到駕駛座,要求司機能讓他從國道下車,因為他急著趕時間到台北去,司機苦勸他走在車潮擁擠的國道上是非常危險的,而且他得承擔任何責任,希望這位年輕人能體諒並回到座位上等候救援車的到來。只見年輕人一邊回座,一邊XX對空破罵了起來。可能是最前座的一位年輕女孩講了些什麼對話,我尚未聽清楚,只見我旁座的年輕男人(前座女孩的男友)站了起來,憤怒地破口大罵那位男人,而那位男人無所不用其極地用語言挑釁對方,雙方因憤怒而衝突一觸即發,司機尷尬地趕緊站在中間想要阻止可能的暴力衝突。

 

一方被時間拖延而憤怒不已,而我旁座的男人為保護防衛他的女人也是憤怒不已,只見旁座的男人被他的女友拉手坐下來,告訴他不要生氣。而另一個男人的女友卻認為敵對的兩人是在說風涼話,且對這女孩表示極不滿,卻也不敢再慫恿他的男友真正幹架起來。依雙方實力而言,想下車的清瘦紮長髮男人不見得能打贏這肌肉健康男,整車人看著這微不足道的口角竟然能延伸出一場可能性的激烈暴力衝突,卻沒有人能介入其中,然而一下子一場紛爭暫下停息了下來。

 

回到台北,突然看到了《喚醒你永恆的生命力》(昴宿星的光能工作手冊,阿摩拉.觀音著)描述一個觀念,在這永恆的生命課程中,是沒有一個人比另一個人更殊勝;我們很容易陷入批判者的角度,我們為何不能站在更超然的角度來看待周遭所發生的事件呢?以一個終極完滿的角度來看,大家本來就是一體的,我想起巫師唐望的教誨,在生命的終點,大家遲早都會聚在一起,所以沒有一個事件比另一個事件更重要。

 

突然我憶起剛剛的一個片段,有趣的是這兩對情侶竟然在同一站下車,我看到了清瘦男的女友用鄙視斜眼的態度回應那位女孩,而那女孩卻按住性子,急拉住男友的手,不讓第二次衝突再現。我向那位女孩致敬,也向這位鄙視他人的女孩致敬,不是嗎?

 

換一個超然的視角!我們就有兩種角度來看待人生!

 

我想起了中國的大學之道: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先脩其身,欲脩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是以君子有絜矩之道也。

 

東西方的聖人指的都是同樣一件事啊!知止而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