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脾氣的典範

 

我在諮商中最常遇見的牛脾氣,大概可分為兩種,一種人臉上寫著是:「我是牛,請勿激怒我!」,另一種人心上刻著:「我不是牛,請勿讓我激怒你!」第一種人是數字4,先天有4代表他的本能中含著牛脾氣的密碼,先天無4而後天或主命數卻要修4,代表他對牛脾氣是無知的,需要經過生命的洗禮後,才知道如何正確地使用牛脾氣。牛脾氣並不是不好,正如其它的數字一樣,心性指數並沒有好壞之分,用對了地方,能對生命真善美產生加分,用錯了地方,則只會扣分。在對的事件上堅忍不拔,抗壓力強,務實效忠,是數字4的高階能量。

 

第二種人是數字8,因為8=4*2,牛脾氣是包裹隱藏在權力或金錢的慾望中,這種牛脾氣需要被激發出來,它的本能需要進化到內斂與成熟的境界。看見第一種牛,你自然會閃躲,免得牛眼瞪上你,牛角銼上你。遇見第二種牛,你得要更小心,因為它的牛眼不會瞪你,但它的牛角卻會飛旋轉彎,等到你被刺上了,你才知道你被傷害了,甚至到最後你還不知道是誰下的手。

 

第一種牛脾氣是軍警,派系,組織,家族。第二種牛脾氣是政客,政黨,民族與國家意識。這兩種意識能量我們通稱之為集體意識,為什麼有這種說法呢?以個人為例,在每一個人的大腦理智裡,本就充斥著很多的次人格,人類心智卻發展自以為是穩定而有效率的一套整合指揮系統,那就是習慣。習慣於讓人類不需要再次思考,而能機械式的下貫性決定,這種慣性在某些地方起了好作用,但對某些生命事件卻也造成傷害,理智對此卻渾然而無法知覺。

 

牛脾氣雖然是理智上的盲點,卻很容易成為情緒體的幫兇小弟,甚至大多時間還得幫情緒體背黑鍋。當一頭牛憤怒的時候,純然只剩下情緒,理智早就拋到九霄雲外,你看西班牙鬥牛士,一手批著紅布,近身與憤怒的牛纏鬥時,你會發現牛的注意力卻只放在紅布上,被鬥牛士耍著團團亂轉而喪失氣力,直到被鬥牛士一劍刺入背脊,到死都還不知道它做錯了什麼!

 

數字4的牛脾氣進化要靠數字5,數字5是靜心,以不變應萬變,不隨習氣慣性驅使作用。數字8的牛脾氣進化要靠數字9,數字9是無我,無我則不會沉溺在權力與金錢遊戲與鬥爭之中。

 

你是哪一種牛脾氣呢?要覺知你有牛脾氣,你就有覺知的希望了。既是有我,也無法靜心之人,它將活在紅布飛揚的小空間裡,無視於一切,直到氣力用盡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