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脆弱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 Brene Brow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pG6JhOHMmc

6  

這篇演講重點,我將其摘譯並補充如下:

 

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是連結彼此的關係,關係連結是我們生命被賦予意義的地方。這就是數字2為什麼成為彩虹數字中的第一個生命數字,而不是數字1,數字1是孤寂本質的狀態,數字2才是兩人間能量互動的初始。

 

當被人問起或自己思考某件事物時,我們很容易去找到那不完美的地方,因為自我想要的是被人認同,我們便會認真去對待那不完美的事物,這裡似乎隱約存在著一股生命真實的趨勢動能。數字1象徵著普遍基質性的自我重要感,而數字2成為了自我形象,腦袋為了維護自我形象,與真實自我慢慢地越離越遠了,數字2要自問的是:我們是要活出自己呢?還是活出別人的理想呢?第2個問題是:如果結果是不成功的話,我們是否會怪罪自己,還是咎罪給我們理想的人呢?

 

Brene Brown認為那趨勢根源是羞恥。羞恥心的起因來自於害怕失去連結;我的某些部分如果被外人知道了,我害怕人們會拒絕與我連結。羞恥心這是普遍存在的勢能,但如果一個人沒有羞恥心,他就沒有同情心與其它人做連結。羞恥心是維持自我形象的微妙工具與動能,為了維持自我的形象,自我所付出的代價是甚麼?從關係中失去的又是甚麼呢?這個問題很值得每個人去思考!

 

真相是沒人想去談自己的羞恥,但是越不談感受就越強烈。

越是造成鞏固羞恥-這種我不夠好的感受,比如不夠有錢,不夠漂亮,不夠聰明……,不夠好等等,而支撐極痛苦,極脆弱感的是為了要有連結,我們必須讓自己被看見,真的被人看見。我們常活在比較下的小細節裡,而喪失了生命更大版圖的領會,為了維持自我形象已經耗盡了一個人的生命力!人類已無能力去看見真實高我的企圖與大我的本質。

 

自我的另一極端極恨脆弱,自我想的是如何擊敗脆弱,最終自我才願意承認擊敗脆弱效果並不是很好。這恐怕是人類自由意志的普遍代價,高自我與低自我的爭戰永遠在內在上演著,印度的聖典-薄伽梵歌不就是在演譯這個嗎?

 

世上可分類為兩種人,一種人視自己是有價值的,這種個人價值感擁有很強的愛與歸屬感,另一組人是掙扎的人,他們總想自己是否更好。這兩種人中間有一個可變的因素,第一組人相信他們是值得愛與歸屬的。掙扎是第一類外星人的基本特質,當揚升到了第2類外星人-飛天,他們不只擁有喜悅與創造力,並能將其靈性目標在此時此刻實像化。

 

全心全意是第一組人的特質。這些人是全心付出的人,以強烈價值感活著。他們共有的特質是勇氣(courage),而不是勇敢(bravery)。勇氣的定義是:全心全意專心講述關於你自己的故事。因此他們有著承認不完美的勇氣。他們富有同情心,對自己好之後也對別人好。他們願意放下他們想成為的自己,而為了做真正的自己,是為了與別人有真正的連結。這段話講得真好:你有勇氣全心去講述你個人的故事嗎?而不失去你對生命的渴望!勇敢卻只有部分去講述自己的故事,當然講別人的故事容易多了,有些人甚至不敢去表達對生命的渴望。

 

第二個特質是他們坦蕩地接受自己的脆弱,他們相信他們脆弱的會顯現他們更美麗。他們並不是說脆弱是件很自在的事,也不是很痛心的事。他們認為脆弱是必須的,他們願意先說:「我愛你」,願意去做那些不保證很好的事情。比如願意投入一場戀愛,願意等待醫院診斷書的結果,……無論結果好不好。他們認為這是很基本的,但第2組人會認為這是背叛,因為他們想要控制與能預測結果,最後導致他們的想法會崩潰(新時代的人會認為這是心靈覺醒)。

 

第二組人時刻都在掙扎中,大家都知道脆弱是丟臉與害怕的核心,為了自我價值的掙扎,但似乎也孕育出喜悅,創造力,歸屬與愛。越是與脆弱反抗,他們發現麻痺脆弱是有效的一項戰略,雖然我們的生活實際上是脆弱的,如與人約會被拒絕,被公司裁員等等,嚴重點如卡債,負債壓力,肥胖,各種成癮,依賴藥物等。我們發現人類無法去選擇麻痺情感,因為你不能說:我不喜歡這感覺-脆弱感,悲傷,羞恥,害怕,失望等等情緒,然後用喝酒,購物,旅遊等等方式去轉移注意力。

 

要麻痺難過的感覺,就要麻痺憐憫、情感,因為你不能選擇性麻痺,所以也同時麻痺了喜悅、感激、與快樂。麻痺之後我們會感覺到痛苦,然而再去追求新目標與其意義,之後又感覺到脆弱,如此便成了惡性循環。

 

人類常做的一件事就是確定那些不確定的事,宗教已從信仰與神秘變成確定的事。我對,你錯,閉嘴就是這樣,這就是確定性。我們越怕不確定性,就越脆弱,然後更害怕。就如同現今的政治沒有對話、交流,只有責怪。

 

為何會是責怪?因為責怪是釋放痛苦與不安的方式之一。我們追求完美,但不是每件事都能讓我們稱心如意。最危險的事是父母親要求小孩子完美,地球上的小孩生來就得以掙扎達其目的。當你手上抱著完美的寶寶時,我們的工作不是說:「看看他,真完美」,我們的工作是讓他保持完美,確定小學五年級可以選上網球隊,國一跳級去念耶魯,這些都不我們的工作。

 

為人父母的工作是甚麼?我們工作是看著他說:孩子,你知道嗎?生命本來就是不完美,你生來就得掙扎,但你值得愛與歸屬的,這才是我們當父母的工作。如果一整代的小孩都這樣教養,那麼今日很多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我們假裝我們所做的,對他人沒有影響,但是我們在他人的生活中都是這樣做的,還會協力去完成它。依此類推如財政援助,油輪漏油,合法監聽,產品回收……,我們假裝我們所做的,對他人沒有極大的影響。我們希望聽到的是:對不起,很抱歉,我們會真實地補償……。

 

讓自己被看見那最深層的那面,最脆弱的那面。學習全心全意去愛,即使不保證有回報,即使很困難,一個真理是當我們恐懼時,去表達感激與喜樂是很痛徹心扉的。

 

當我們想:我能否這麼愛你?我能熱情地相信嗎?「我可以對此勇敢嗎?」的時候,能夠停下來,別把一切想的太糟糕,然後告訴自己:「我很感激」,因為會感到脆弱代表我還活著,最後我想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是足夠與豐盛的,因為我們相信自己「我夠好了」,那麼我們便會停止抱怨與開始傾聽,我們會對身邊 的人更溫柔仁慈,對自己也會更溫柔與仁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