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人小孩的一篇短文與大家分享

 

1997年次的友人小孩靈魂本質是第2類發光天人,副體是巫師,主修 + 39/12/3..-32/5。才華洋溢,鬼靈精怪,富正義冒險,自由勇敢,與大家分享一篇短文

 

東山中學的鳳蝶

撰文:東山中學九信顏依凡

 

我所就讀的中學名叫「東山」。雖然名字裡有個「山」字的學校,不一定就是在山裡。像是松「山」高中,明明就在地價很貴的台北市區;旗「山」國中,其實是在熱鬧的市鎮中心;還有中「山」大學,校區根本就靠著西子灣海灘旁。通通名不符實!可是,我們東山,雖然位於台北市的行政區之內,卻不折不扣的是在山上--三面被山包圍環繞,唯一的出口,面向橫置眼前的北二高高架段道路。如果從堪輿的角度來看,應該是一塊地理優越的風水寶地,難怪聽說學校附近以前都是「夜總會」。

 

到現在,學校附近別說沒有捷運,連公車也不開進來。傳說中有那種專跑偏遠地帶的小巴,一天二班次,我讀了二年多,從來沒見過。學生上學,90%搭校車,9%靠可憐而偉大的父母接送,剩下的1--走路,準備練好腿力以後當第二個林義傑。

 

東山中學的學生,就這樣、就這樣、就這樣被硬生生的隔離在環山校園之中。沒有網咖、沒有麥當勞、沒有橘子工坊,連手機訊號都很弱。緊鄰校園的,是山壁--跌下去會爬不上來,是溪流--下大雨時會變成瀑布,是叢林--各種稀奇古怪的動植物熱鬧繁多,充分證明了本校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這學期,內在其實是桀傲不馴、卻長期被誤以為孤僻白目的我,終於也交到二個和我一樣堪稱怪咖的好朋友--「簡大」和「猴小」。我們三人,以詩文會友、趣味相投、性情不羈,人稱「詩文三劍客」或尊封為「三狂行」。

 

咱們三狂行,最愛做的事,除了相互唱和詩文或比武格鬥之外,就是在學校探險。看!讀這種鳥不拉屎荒郊野外的學校,如果還不懂得尋幽訪勝冒險犯難,豈不是辜負父母送我們到此鍛鍊身心的殷殷期盼?於是,最近在本人做為三狂行名義的、形式的、實質的、眾望所歸的領袖帶領探勘之下,我們陸續開發了五條冒險路線,有:溯溪橫渡線、高坡縱走線、山崖越嶺線、迷霧雨林線,還有還有翹課逃亡求生最佳路線。

 

這些冒險路線的共通點是:一、具有危險刺激性;二、人跡罕至;三、學校教官嚴格禁止進入。所以,每一條路線和校園銜接的僻靜之處,都是少數不知潔身自愛自暴自棄的同學們偷躲起來抽菸哈草的地方。同時,也是少數不知潔身自愛自暴自棄的師長們偷躲起來抽菸哈草的地方。因此,在這些禁區出沒,如果被教官堵到,下場之悲慘是可想而知的。但是,我們三狂行,為了堅持人類探索未知領域的高尚情操,依然天天進出、日夜穿梭、樂此不疲。


人家說,「甚麼路走多了總會遇上那個」。上個月,我和猴小正在一邊熱烈探討李後主和李商隱哪一個把的妹比較多,一邊走下山崖越嶺線時,瞬間,身邊傳來本校最令人生懼聞風喪膽的「終極爆烈教官」的怒吼:「你們兩個,去那邊幹什麼?」完蛋了!猴小吞吞吐吐的說:「去去看蝴蝶。」教官:「看什麼蝴蝶?」我立即接話:「報告教官,我們在後面山上看到了台灣特有種的寬尾鳳蝶耶!這是台灣蝶類生態大圖鑑的作者濱野榮次先生於1982年在佳陽的810林道發現的,已經瀕臨絕種了,很罕見的!我們本來以為只有雪霸國家公園裡面像是觀霧這些地方才有,沒想到我們學校竟然也有!將來我們要推甄大學生物系,就靠這個新發現了!教官,我跟你說厚,這種寬尾鳳蝶,是以樟科的台灣擦樹為生,展翅有10公分,是屬於鳳蝶科的大型鳳蝶……」教官:「好啦好啦!知道了!你們有這種研究精神,不錯!不錯!」

從此之後,咱們三狂行,等於取得了進出學校山區禁地的合法通行證。不但再也不怕被教官抓,有好幾次遇到了,終極爆烈教官還親切的問:「那個什麼寬什麼蝶的有沒有再看到啊?」我們異口同聲:「有啊!有啊!很多隻喔!」

 

只是,時節逐漸入秋。台灣寬尾鳳蝶的生命期,在每年的310月之間。往後,再碰到教官,總不能還瞎掰觀察蝴蝶了吧?沒關係!下次,就跟教官說:「我們發現台灣白面飛鼠」好了,反正,也是台灣特有種,也可以用來大學推甄加分。哈哈!

 

P.S.我媽看完本文後,指著制服褲管上的泥巴問我:「這是爬哪一條路線弄的?」然後,交給我一支應該是職業小偷最愛用的迷你手電筒,說:「拿去!放在書包裡,天黑走山路帶著。遇見教官記得講,手電筒一照,飛鼠的眼睛就出現了,是紅褐色的。」其實,媽是怕我們夜間探險跌進山溝裡啦!我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