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之鏡

 

我們都需要愛、慈悲與關懷,用以安慰、滋養與支持他人,當然也會用來支持自己。

 

我們總是心甘情願地分享愛、慈悲與關懷,然而這些是最容易失去的。我們不是輕易地贈送出,就是強遭強權或因乞憐而被奪走。

 

每當我們相信可以去愛或滋養他人,而這份信任卻遭到侵犯時,總會因此喪失自己的某一部分,於是我們開始遲疑付出,以防再度受到傷害,這將變成了自我保護的慣性。自我保護-這是我們得以在最深刻的傷痛與背叛中存活的手段,卻造成了我們習慣性地將慈悲與滋養的真實本質阻斷與隔絕起來。

 

當我們來到生命的某一階段,因為真心想打開心房與另一個人分享自我,而往內在探索時,卻發現什麼也不剩,只留下一片空虛。原來,在信任並允許他人進入生命的經驗中,自我已一點一滴的流失而殆盡。

 

好消息是,那些看似已經失去的自我,並非真的消失,並未遭到殲滅,因為它們是我們最真實的本質、是靈魂的一部分。

 

我們靈魂真正的本質核心不會喪失,只不過是被隱藏了起來,受到自我妥善地保管。若想要了解我們如何隱藏它們,我們就必須展開療癒過去的旅程。而召喚我們失去的部分自我,這可能是自我掌控的最佳表現。

 

為了滿足社會家庭的期待與人際關係,在幼年時期,只要自我每妥協一次,內在就自然喪失了某些東西。為何會背叛(喪失)自己的信念、愛、信任與同情之心呢?答案很簡單:為了生存。

 

為了生存,我們出賣了靈魂。無論在事業、感情或靈修上,為了達到某種目標與成果,我們出賣了自己的一部分,我們的內在就會留下一片空白,然後等著這黑洞般地被無止盡的填補。

 

我們永遠在追尋著某種事物,以滿足填滿內在特定的空虛。當某人擁有我們特定的事物時,就會覺得對方的感覺真好,因為它使得我們再度感覺到完整。直到你能覺察對方之所有吸引我們的,是某種自己早已擁有的事物,只不過那事物目前正在沉睡狀態,這種致命吸引力的情況才會停止。

 

能夠正確看待我們對他人情感的本質,而不是看見自己在制約之下我呈現的狀態,是失落之鏡的覺察關鍵。與某人相處若產生某種無法解釋的情感,那如磁鐵、烈火般使人活力充沛的,其實是我們自己。









資料參考:<無量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d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